公司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321日上午,学院在202教室举办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的小型学术研讨会。活动由院研究生分会承办,顾萍副教授做主旨报告,邀请河海大学雷鸣教授、临沂大学陆寒教授等校外专家线上交流,学院部分研究生同学现场参加会议。

研讨重点围绕顾萍博士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展开。顾萍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她说,一个民族的核心价值理念往往与其文化传统息息相关。接着,她向大家介绍了专著的行文思路和内容框架,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领域的成果。

雷鸣教授对顾老师专著的学术价值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书坚持两个结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等一系列重要理论学术问题都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具有先见之明。陆寒教授认为,此专著分析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内容,探讨了怎样深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中“仁爱、民本、诚信、公正、和合、大同”等思想义理,并努力探索其在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再中国化视野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理论界、学术界关注的问题,很有启发意义。

学术研讨会让在现场的研究生同学深受启发。杨其坤同学表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一种传统性的表现,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现代文化体现的理解;刘无影同学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农耕文化,对于促进农民主体性的作用等方面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研究。

会上,顾老师希望同学们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内涵,并积极落实到学习、生活实践中,努力学好专业本领,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农业强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供图:bat365官方网页版研究生分会;终核:刘汉一)